News

News

media

權力的形狀-南薰帝后像特展計畫回顧

2021-06-09 media
   
國立故宮博物院為了落實文化平權,希望讓視障者也能夠體會古代帝王的光景,因此決定挑選出三張帝后坐像,並把畫像中的座椅打造出來,這三張古畫中人物幾乎遮蔽了70%以上的座椅,要打造出1:1的椅子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,但永興家具被計畫主持人的起心動念所感動,決定要盡全力把椅子給做出來。

<2個月,重現龍椅風采>
    古代的帝后座椅雕刻繁複而華麗,甚至有龍頭的雕刻,但以現實層面考量不可能在短短2個月內完成,因此必須仰賴現代化技術,座椅由永興傳統的榫卯木作技術製作,而龍頭雕刻則是委託3D翻模技術完成,再與座椅結合;平面雕刻的部分則是運用CNC技術刻劃出古畫中的雕刻細紋。也因為這項計畫讓傳統與現代的技術得以合作。
座椅製作方面,花最多時間的地方就是尺寸確認,從古畫中僅能從人像的比例推估座椅的比例,而最具技術挑戰的便是明仁宗的圈椅,經學者判定此圈椅為明式交椅,交椅式可摺疊的設計,並不適合放在博物館內供遊客乘坐,因此改為外型像交椅卻不折疊也加強結構的設計,三張座椅均無前例可循,全仰賴設計師的精準計算與匠師的深厚基礎。



<權力的形狀>
    三張座椅完成後放到展間,披上故宮特別復刻的錦綢,座椅就像從畫中走出來一樣,在開放乘坐時也一度引起轟動,在故宮博物院能夠觸摸且使用的展品時在罕見。最令人感動的是,視障者乘坐時細細觸摸著座椅的細節,感受到語音導覽中所聽到的形狀,似乎也看見了這幅古代畫像,第一次感受到了古代權力的形狀。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CEYjeY_Pr8
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