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News

activity

本土設計的掙扎

2021-06-16 activity
       
       臺灣的設計教育已經走過20個年頭,設計學系如雨後春筍般的成立,但是木質家具的黃金時期已過,投入木質家具設計的科系愈來越少,形成業者恢復過去的習慣:往歐美日取經,回到臺灣復刻,而國內原創家具的創作者如鳳毛麟角,偶有幾件佳作,無法形成普遍現象,加上國人崇洋心態更扼殺本土創作的活力,大陸東南亞的代工品更養成消費者挑便宜貨的習慣,有品味能力的人買進口家具、一般大眾挑價廉的商品,臺灣本土創作被上下夾擊,喘不過氣來,於是形成惡性循環,臺灣家具至今仍停留在「只聞樓梯響」的階段。
 
       但是說起創作,談何容易!每個建築師與設計師都有一個家具夢,真正落實家具設計,所謂隔行如隔山,看到歐美的家具設計覺得還好,輪到自己要下筆設計,才知道原來從靈感到落實、從想法到作法,之間的鴻溝那麼大!所以不管國內是誰從事本土家具設計,都應該給予實質的鼓勵與消費,讓臺灣本地的家具設計在上下夾擊下,能掙得一片天!
 
      永興家具門市最近陳列一套原創家具:四時柔風,乍看之下有明式家具與北歐家具的影子,但是:
1.臺灣的多元與包容,家具與其他文化一樣,都是兼容並蓄。我們的建築既然不是純粹的中式,總想在西方建築中加入一些東方元 素,例如臺北101大樓,臺灣的指標建築,我想,這款折衷式的家具設計正符合現階段臺灣的精神,能與當今的建築群相融合。 
2.這件作品依然承襲過去傳統榫卯工法與明式圈椅的風貌,但是顏色變了!造型變了!變得更符合21世紀臺灣人的喜好、更簡潔親近,沒有太多傳統的包袱感,擺在現在空間一套原創的家具,更彰顯主人品味與支持臺灣的心! 
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