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統府會客廳-臺灣綠廳
曾經設計、製作總統府、行政院、考試院家具工程的「永興」,再次地承製總統府會客室—「台灣綠廳」的家具工程...
因為要服務的對象將來都是總統府重要的外賓,家具的設計、造型、製作除了必須與空間、地毯、窗簾、燈光等作整體性的搭配,還得考量以文化背景、人文精神作為基本元素,才能顯現國府光彩;因此這不是單純或例行性的家具修繕、製作而已。最後,由史料考察、專家學者實地訪查進行內部結構之檢體作業後,研議出以藝術表現的主題,並以古蹟休存、文化內涵、藝術品味、現代感等四大方向作為施作的理念依歸。

【選材】
花梨為東方典型貴重木之一,木理細緻明顯而優雅,硬度高加工不易,但耐朽、抗腐性佳,為一級家具加工木材,明•天順文獻<格古要論>中王佐<異木論>見有記載。創立於西元1958年的永興家具,除延續中國家具傳統的優質榫接工藝技巧外,特別選用花梨木為素材 , 設計開發兼具現代東方意象及生活美學品味的總統府會客室家具。
【工法】
採用出榫工法,將東方家具結構的特色由暗轉明,象徵人民出頭天的寓意,處理家具表面,講究以最自然的方式,來呈現實木清晰透徹及最原始、可親的面貌,如同台灣人民表裡如一、實心、實在的質樸感。
【造型】
由成大建築博士盧圓華教授提出原型;經由永興家具專案主管黃啟宗與國內外造型設計專家共同開發而成,基本造型直接承續於古代家具斲雕為樸之風!精而便、簡而裁、巧而自然,並結合花梨木天然之優美紋理與光潤色澤,試圖將傳統工藝美學與現代生活空間作一整合,簡單大方又不失其高貴氣質,表現出台灣人:大器、質樸、自然、紮實的個性。
 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