市定古蹟-蔡合源宅第
台灣旺旺集團,企業經營跨足至日本和新加坡市場,更紅遍兩岸三地。早期宗族發跡的起點位於台北市承德路的蔡合源宅第,是台灣光復後首批商店建築樣式,有著東洋風情的日式古蹟,更顯彌足珍貴。經歷了一甲子的歲月洗禮,蔡董事長希望能依照原貌復原。因此,一直尋覓有信譽的商家或工藝大師來完成這個願望。
 
建築本體早期因年久失修,亟需尋找一家專業的團隊,還原六十年前的風華,永興家具第一次承接木構造樓梯,為了讓結構能百年傳承,除了翻閱許多典籍並多方請益,更費盡心力步步為營,在施作上需克服木構造問題,從製作完成到現場組裝皆需通盤考慮,樓梯的木構造與家具的差異甚遠,最困難的是需要改料,原木料裁切需不偏不倚的精準度,一閃神,珍貴的木料就有可能折損;而立板與踏板的花色也需相襯,樓梯在工廠先製作1:1 的放樣,請蔡董事長現場瞭解施作情形,依照現場環境地形去承製,並考量施力及其結構,而當時的建築技術不如現在精準,造成與原先製作的規格有差距,到現場再依實際情形進行調整,此此現場組裝需要豐富的臨場反應,務求做到盡善盡美;佛堂牆面舊窗花重新修復,如何將新舊窗花相結合,也考驗著匠師們的功力及美感素養。
 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