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息

News

活動訊息

木河流特展

2021-08-16 活動訊息
        一家超過60年的企業,是如何走過風風雨雨?不斷創造經典?自1958年成立的永興家具事業,曾在2018年舉辦「永興60年特展」,當初的重點著重在工廠的歷史。今天,我們以家具史的角度重新回顧這60年,這條以家具發展串起的時間之河,就是本次特展:木河流!
 
 
        木河流特展首先映入眼簾的是:永興家具事業成立之初的柚木家具,接著受香港家具影響的台式家具:包括傳家寶經典款:葡萄花單椅、羅浮單椅、侯爵單椅,這是酸枝家具的鼎盛時期,因為被聯合國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植物,現在在市場上已經不能進出口買賣了!


 
        接著登場的是1980年時期的外銷家具,以齊本德爾系列為臺灣爭取許多外匯的家具業,是臺灣外銷豐華正盛的時期,造就許多的臺灣第一產業。同時期內銷也在國立工藝研究中心的引導之下,開啟工藝競賽的先河,許多臺灣各地知名的工藝品被挖掘、被報導,一時百花齊放,而永興家具事業1983年得獎的明式茶椅,一躍成為臺灣工藝家具的代名詞。


 
        1997年得到優選獎的唐飾客廳組,是臺灣開啟設計教育的萌芽期,外銷廠紛紛產業外移,根留臺灣的公司,開始著重設計開發,自21世紀開始,設計成為顯學,各行各業必須與設計沾上邊才能獲得市場青睞,所以我們看到21世紀以來的百花齊放,每個設計師獨領風騷,各擁一片天!尤其1997問世的大器系列,開啟現代東方家具的風氣,海峽兩岸獨領風騷近20年,影響兩岸的家具設計與風格,新中式家具成為顯學,至今仍為人所樂道!而設計者盧圓華特聘教授也成為產學合作的代表人物之一。


 
        看過本次特展,彷彿又重新經歷過去60年的興衰,對臺灣家具史有進一步的了解,很歡迎大眾抽空前來參觀,一同關心臺灣家具的發展!

展覽名稱:木河流特展
展覽日期:2021/08/28~2022/03/31止
展覽地點:臺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315巷50號/工藝美術館
參觀接洽:臺南‧家具產業博物館 / 黃小姐 06-2661193
 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