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息

News

活動訊息

臺灣一級古蹟大天后宮神龕翻修記

2022-01-20 活動訊息

   

大天后宮是昔日府城三郊最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,宮內正殿所供奉的水神除了正龕的媽祖外,左右兩龕分別供奉水仙尊王與四海龍王。
水仙尊王在民間傳說及奉祀對象共有十位,即「大禹、伍員、屈原、項羽、奡王、魯班、李白、伯益、冥、王勃」,皆因生平事蹟與水有關而供奉之,大天后宮供奉五水仙,分別為「大禹、奡王、項羽、伍員、屈原」,俗稱「一帝、二王、二大夫」。
龍王為司興雲降雨之神。龍為帝王之像,俗以其示黃帝之後裔,皆帝也,故轉海為龍王,因龍潛之海,各據一方,故名四海龍王。大天后宮所供奉的四海龍王分別為「敖光、敖順、敖明、敖吉」。
大天后宮的水神崇祀,在府城的社會網絡扮演重要角色,更刻劃著當年府城三郊及臺海貿易的黃金年代。
 
永興家具這次有幸參與祀典大天后宮,陪祀「水仙尊王」、「四海龍王」神龕的修復工程。為臺灣一級古蹟效力,必傾全廠匠師之力以盡棉薄。

 


 
兩座神龕現況因蟲蛀腐朽嚴重加上過程中施工限制甚多,例如:僅30多公分的空間,只容下一人進入;具有200年歷史的泥塑神像,不可移動且必須保護完善不容有受損;現場施作工期短等,都為此次的修復提升了許多難度。



其中神龕頂板的安裝當屬最耗時、耗力也最考驗團隊的合作默契。要將重達200多公斤的神龕頂板安裝上去,需要大家同心協力一起動作才能完成。儘管過程中十分辛苦,對永興匠師來說卻也是難能可貴的經驗!



在三天縝密的安排下,廠務部同仁上下團結一心,兵分兩路,有人現場拆除、安裝;有人廠內備料、加工,加上現場與廠內除蟲作業並行。終於完成這項艱難的任務。此次的外場經驗,對年輕的匠師來說,從廠務部王協理及師兄們身上學到現場應對與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式,也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。

返回列表